close

雖然我在大學不是選讀熱門科系,但是在初入職場的時候,國立大學的招牌還是有一定的加分作用。或者說,我當時是這麼認為的。

因此在找第一份工作時,不免有眼高手低的壞毛病。自己能有什麼貢獻都說不出來,但是卻期望找到條件優於一般人的工作。

那個年代有一個很「流行」的職缺,叫做「儲備幹部」。像我們這種剛從井底離開的青蛙,空無技能但是又自視甚高,既無法去應徵主管職缺,又不願意屈就基層工作,儲備幹部就是一個絕佳的選項。

光從職務的名稱來看,就非常吸引人。因為它是一個「儲備」中的角色,所以沒有立即可以貢獻的能力沒關係,公司會負責一切的教育訓練。而他又被定義為未來的主管人選,對於毫無經驗的年輕人來說,真是備感尊榮,又充滿無限浪漫的想像空間。

當時我從一家頗具知名度公司的徵才廣告上,看到「業務員」和「儲備幹部」兩個職缺被擺在一起。前者條件是高中以上學歷,負責的工作是「開發客戶」。

光是看到「開發客戶」這四個字,我的腦中立即把它和拒絕、排斥、恐懼、抱怨等無數的負面名詞連結在一起。雖然我在大學時期的社團、球隊接觸了不少人,但是要一個社會新鮮人面對客戶,還是充滿了未知又沉重的壓力。

想當然爾,這個選項立即被我移除。但是,後者的描述就厲害了。

「儲備幹部」要求大學以上學歷,工作內容是接受培訓以成為主管。我心想,這種沒有具體技能要求,接受訓練會變成主管的職位,簡直就是為我們這種條件不錯,又什麼都不會的「人才」所設立的。

投了履歷之後,果然這家公司非常有眼光,馬上和我這匹千里馬連絡,安排主管面試。

老實說,我在人生第一個面試的過程才開始體會,員工在公司運作中扮演什麼角色。原來公司生存是靠客戶,而客戶的開發、維繫和服務,要靠不同部門的團隊合作。一個部門、一個員工能為客戶創造多少價值,也決定了他在公司裡面有多少價值。

面試我的主管是業務員出身,有很清楚的邏輯和絕佳的口才,所以他也很快讓我相信一件事:業務部門是公司最重要的單位。

既然如此,像我這樣充滿理想抱負的人才,當然要從業務部門開始歷練。然後在進一步聊到工作內容時,我才從眼高手低的幻想裡,回到現實的世界。既然我什麼都不會,那麼儲備幹部也得從最基層的工作開始:開發客戶。

當時我心中浮現報紙的徵才廣告內容,原來「儲備幹部」和「業務員」做的工作是完全一樣的。而那些不切實際、自恃甚高的幻想,總是要回到真實的世界。不過還算理性的我至少了解到,基層的業務工作是必要且重要的磨練。

這有點像是你修完了一學期的草藥學,充分理解並認同它的功效與好處。然後有人端出一碗異常苦澀的中藥,請你馬上喝下去。

不管怎麼樣,最後我選擇把它喝下去了。而在往後十多年的業務職涯中,酸甜苦辣的箇中滋味,絕對不單純只是最初嚐到的那種苦澀而已。有太多「回甘」之後帶來的收穫,會讓你驚訝一碗苦不堪言的中藥裡,竟然還藏有蜂蜜、草莓、巧克力,這些超出預期的滋味。

但若是不喝第一口,中藥的苦味就永遠存在你的「想像」之中。

(文: 吳育宏

 

【延伸閱讀】如何建立一個完整的談判邏輯與框架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吳育宏的銷售智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