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知名的談判專家羅杰.道森(Roger Dawson)曾在九零年代造訪台灣。當時台灣的國民生產毛額是中國大陸的五倍,前者是資本主義社會的成功範例,後者仍在典型的共產主義控制之下。

 

道森先生指出兩種經濟體本質的差異:「在資本主義社會,商業活動之所以能蓬勃發展,是因為每天早上有上百萬個業務員邊喝咖啡邊討論著,怎樣才能把事情做得更好。」

 

我對這個見解一直深感佩服、銘記在心。20116月,我很幸運有機會發表第一本個人著作「突破業務最前線」,回顧大師的見解,也再次喚起我對「業務員」這個角色的初衷與熱情。

 

非業務領域的朋友問我,這是不是一本艱深或專業的書。我很坦白的說,自己才疏學淺,也不是什麼絕頂聰明的人,實在沒辦法發現什麼空前、創新的大道理。但是「銷售」的情境,經常存在我們的工作和生活當中,每個人都可以從中擷取許多智慧。

 

不管你(妳)從事的是不是業務工作,我們每天都在把想法「賣」給別人。差別在於,有人賣得很高價,有人賣得很廉價。當然,還有人不但滯銷,順帶惹來一堆抱怨跟反彈,最後總是歸咎於產品不良、時運不濟,卻永遠看不到自己的「銷售技巧」有問題。

 

所以價值的高低,真的取決於個人的觀念和作為。我相信各行各業都適用這個道理。就像「業務員」,你可以說他只是販賣商品的人,也可以說他是驅動資本主義社會不斷進步的關鍵,不是嗎?

 

吳育宏

July 2011

【延伸閱讀1】安排大陣仗去機場「搶訂單」,卻見郭台銘和客戶一起走出來...想當業績王:見客戶前,先問自己5問題

【延伸閱讀2】淺談"銷售預測(sales forecast)"

【延伸閱讀3】「超業」與「一般業務」的想法有何不同?

吳育宏 at Facebook臉書粉絲專頁

吳育宏 at LinkedIn

arrow
arrow

    吳育宏的銷售智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